想自由

小孩子不懂事随便写的

千里落花风 01


01.


张佳乐躺在微草堂的屋顶上。


京城的夜总是短暂而繁忙的。微草堂虽已远离闹市,他还是能听见听风楼上小曲的声音。


这算不算是另一种风流?


他在别人的屋顶上翻来覆去地想,也翻来覆去地动,身下的瓦片发出轻微的响声。他或许是真的很苦恼,或许只是在做一种无伤大雅却令人头疼的恶作剧——


又或许是他要叫醒一个人,一个他现在很想很想见,但又不好意思直接从床上拎起来的人。


人做一件事,总是有很多种可能的。


因为人要做成一件事,需要的往往不止一种可能的。


所以张佳乐成功了。


“百花楼主好兴致。”


声音离他很近,人却是从他对面小楼走出来的。这样冷静平和的声音绝不会是大喊大叫出来的,*但这声音却比一般人大喊大叫还要清楚。


他一定是就是他想见的那个人。


这话听起来也许会很奇怪,可是如果他是百花楼主,好像也就理所应当了。百花楼主连带着百花楼早已名震天下,一个这样的人要见的人,也当然要有异于常人的本事。


王杰希就有这样的本事。值得张佳乐从南疆赶三天的路来见这一面的本事。


“王半仙没算到我要来?”


张佳乐翻身跃起,一身白衣在夜里并不似白日那般扎眼,好像染了层暗灰。王杰希却只着了一件薄衫,眼皮半阖,手里单提了一盏琉璃灯。


“玲珑坊的?”


王杰希点头算是默许,侧身把他让进来。


夜深霜已重。


深秋大约总有点萧瑟之意,张佳乐拂袖跟了进去,手脚却依旧冰凉。玲珑坊的灯具再精巧也只不过照亮了一小方天地,所幸他的夜视能力极好,无需借那点微光就可看清屋内陈设。


可王杰希的夜视能力也同样好。


但他还是提着一盏小灯前来迎他,一盏张佳乐只消一眼就能辨别来处的小灯,或者只是一盏别人都不会在意的小灯而已。


一盏灯在不同的角度看,结果也就大不相同。


其实大多数事情岂非都是这样的?


张佳乐笑了。他已经看到王杰希的床铺,整洁干净得仿佛已经闲置已久。


“你没睡着?”


“你一向不会挑好时间。”


王杰希的声音很闷。


“你的好时间总是有客人的。”


这句话讲得对也不对,客人难道不总是要在好时间来吗?可是他呢,难道他不算客人?


所幸王杰希五年前就知道,张佳乐的歪理邪说讲得并不比以快嘴出名的黄少天输多少。


他把门合上。


“可以了吗?赶紧说。”


张佳乐早已歪倒在他那只太师椅上舒舒服服地打起滚来。王杰希走过去,手撑在椅把上,膝盖不轻不重地顶了一下他。


“说什么?”


王杰希几乎要被气昏过去。



02.


一个人要是三更半夜在你的屋顶上打滚,滚了一身灰却还要坐你的太师椅,那就无异于耍无赖了。


张佳乐是不是就是在耍无赖?


可是王杰希偏偏没有管他。他只不过是很客气地瞪着他而已。


“鸽子跑得比我快。”


张佳乐闭眼。


“你能猜到我会来,也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”


“既然我都知道,还放你进来,你当就是为了听你复述那点不算秘密的秘密?”


王杰希突然轻轻叹了口气。


“我当然知道发生了什么。可是我问的是,你想说什么?”


你想说什么?这句话大多时候只有一种解读,可花前月下的时候和受人追杀的时候,这种解读却往往是不一样的。


王杰希是什么意思?


张佳乐又笑了。


“想不到你也有这么多歪理?”


王杰希没有开口。


“我想说的也很简单,只有简简单单三个字。”


“如果你猜中,那恭喜你,我就留下来——”


他故意拉长了音调,刚好够王杰希翻完一个白眼。


“猜错了呢?”


张佳乐抬起眼皮看着他。




“那我就继续逃命。逃到你也猜不到的地方去。”



*化用自古龙《陆小凤传奇之剑神一笑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20)